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

一位停車場老闆的心聲

那天早上送兒子到江翠國中參加新生報到,兒子問我可以跟同學講學校要移樹的事嗎?我請他先不要提,因為第一天去學校,什麼狀況都還搞不清楚。我先回家順道經過一處私人停車場,看到老闆在收費亭裡,我橫過馬路進去跟他聊聊。

這處停車場就在台北縣議會和文化中心旁邊,幾年前,我的車子以年租方式停在這裡。原先整片地是幾近沼澤的水池,地主圈起鐵絲圍籬,外人不得進入,從外頭可以看見許多不知名植物、聽到青蛙鳴叫聲、水面一圈一圈的旋波確定裡頭還有魚,水池邊一畦一畦田地種著蔬菜。傍晚,帶小朋友散步在文化中心旁,他們常要停住腳步蹲下來觀賞。

經過幾年,當時整片地還尚未全部用做停車場,印象深刻的是,我的車子常常停在一棵柳樹下,不致讓車子曬得太熱。漸漸的,我看到土地一塊一塊鋪上水泥,這位老闆佔最大一片,當他的停車場逐次擴充版圖時,水泥範圍跟著擴大,再也踩不到「土地」。後來,我們社區地下停車場剛好輪出空位,我向老闆告辭把車移走,之後就少與他見面。去年,我把車子送人,從此過著搭公車、搭捷運、騎單車和走路的日子,反而覺得生活過得輕鬆容易些。

6月13日江翠國中的社區說明會,我看到了老闆,跟他打聲招呼:「你也來哦!」「來關心一下啊!」當時我正在做記錄沒有時間與他交談,不及瞭解他的想法如何?

我開門見山的問他:「江翠國中要蓋停車場,你的看法怎麼樣?」「那有需要蓋啦!」

他的停車場約有二百多個車位,這陣子因為油價上漲、景氣不好,退租不少車位。「你說一個月才二、三千塊不是很多,可是吃飯總是比較重要啦。」有些人把車子賣了,較舊的車子去路邊找位置塞一下,能省多少就算多少。

江翠國中正對面的停車場,不是固定車位的租法,以前車子常會繞半天停不進去,所以有些車子跑到這邊來,現在他們也都租不滿了。單單附近就有多少停車場,那家沒有空位?最近民生路一家停車場雇輛宣傳車,滿街跑沿路廣告。「若是停車場蓋起來,你們這邊會怎樣?」「車位那麼多,當然會受影響!」不單車子停不滿問題更加嚴重,車位價格怕也要直直落了;老闆一臉的憂心,停車數量的減少,讓他擔心需付給地主的租金會不會有困難?

「我們也不敢出來講,怕別人說我們是為了自己的利益。」其實,他還有一層擔憂,怕某某人的「小弟」就找上門來了。才上週的事,江翠國中正對面的停車場掛出布條,上頭寫:「總統說節能減碳 樹木多空氣越好 大家身體越健康」,還插上二支小國旗,說明會後停車場被人丟石塊,過幾天就沒看到布條了。

「議會都通過了,我們這樣說還有用嗎?」這不單是他的疑問,應該也是許多人的疑問?社區居民和退休老師有人站出來,但是人數夠多了嗎?關鍵人物是位縣議員,他最在乎的是什麼?有能力改變這件事的是什麼?不就是大家手上的一張一張選票嗎?何況議會通過經費,根本就是放出來的假消息。

即便這位縣議員在說明會上,拍胸脯說出:「我百分之百願意接受用選票來考驗,我做錯了,我下台!」的選舉語言,若板橋「選民」還有許多人不知道、若板橋「選民」知道了卻不做聲、若大家都說:「政治的事不要管!」、若他還能牢牢掌控住上次當選的「一萬伍仟一百九十三票」,那就能確定做什麼都沒用。

兒子中午回家告訴我,那位臨時編班的老師在教室裡提到,老樹要被移走蓋游泳池的事。老師問有多少人贊成,大約有一半的人舉手!老師接著問:這樣就不能在樹蔭下烤肉?結果舉手的人都把手放下了。

我兒子特別強調說,他從頭到尾都沒舉手哦!

6 則留言:

Helen 提到...

唉.....停車場的今日與未來,多少人知心聲。

還有多少民眾與學生不知事實真相啊......

Cintamani 提到...

如果只是單純一位縣議員大人的問題
那就真對問題吧
讓他接受選票的考驗
發動台北縣民罷免他吧

不論是否可以達成
但這是法律賦予縣民的權利
我們該善用它

匿名 提到...

學校附近就有捷運站了,依節能減碳的觀點民眾應多利用大眾運輸系統;如此一來大家少開車;何來怕停車位不夠用呢?為何要花納稅人的血汗錢蓋個大停車場養蚊子???
果真如某民代所言,確實有蓋停車場的必要時,那何妨改為土地政府出租而由民間業者出資興建(前題: 完全不花政府的錢),該沒有人會來興建吧!
相信該位民代也不會來投標興建吧!
民代應該幫人民看緊荷包才對!

匿名 提到...

我也支持護老樹,
老實說,我不住在那附近,但我總會經過那到圖書館借書
游泳池那附近也有啊
停車場那附近也有
所以,
砍老樹的理由是什麼?
要不,
就請那附近的居民辦公投好了~~~
看看真正的民意是什麼……

玉珊

匿名 提到...

媒體不斷報導才有用

tingyu 提到...

「總統說節能減碳 樹木多空氣越好 大家身體越健康」

這個白布條非常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