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

925,站出來,護老樹!


2009.6.13社區說明會上,居民送給校長的「三千萬」:老樹千萬不要移!

時間:2009.9.25(五) 下午2:00
地點:台北縣議會前

三年前,台北縣議員提案於江翠國中運動場增設地下停車場,交通局在95.11.30陪同幾位議員、里長、江翠國中及板橋市公所「現勘」後,未經任何專業評估,逕直做出「江翠地區確有停車需求」結論,即將興建游泳池及共構地下停車場,自此江翠國中校園內一百多株已存在三、四十年的老樹注定攏罩在「見不到明天的陽光」陰影中。

得知消息的江翠國中教師、社區居民不忍見朝夕相伴,充滿成長記憶的老樹林從此被抺去,多方奔走陳情,冀望保留下都市叢林內如此稀少珍貴的綠地!即便部份市代簽名支持保留、江翠國中校務會議116票全數贊成停止籌建工程,台北縣長亦於97年5月發文暫停投資地下停車場,怎奈事件背後永遠存在一隻隱隱約約的黑手,在不到一個月內即讓興建案再度啟動

97年10月,一百多位江翠地區居民走到台北縣議會前,高聲喊出:「我們要老樹!」98年4月及6月兩場社區說明會,絕大多數居民均一而再、再而三的表達希望保留老樹的呼喊,得來的回應卻是議員拍胸脯:「今天不做,明天沒有」、「我百分之百願意接受用選票來考驗」,江翠國中校長更語出驚人的說出:「裡頭只有三棵樹值錢」、「樹本來就是移來移去」!

至於縣府交通局及教育局則達成一致共識:「惟皆未取得共識,本局將請學校審慎考量地方意見,評估是否有其興建之必要性」。相較於縣府把原本讓孩子溜直排輪的「追風廣場」水泥地,挖除改建為有樹有水的「萬坪都會公園」,啟用典禮中,縣長不忘大力推銷樹木與綠地的優點,卻在江翠國中反倒移植老樹興建水泥工程,此舉莫要讓縣民精神錯亂了!

江翠地區居民在此多方奔走過程中,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地親身體驗到,行政立法機關看待一般民眾的訴求是如何怠惰與蠻橫?包括面對質疑時只會重覆「感謝您對本案的關心」、堅信「建設和環保兩者是沒辦法平衡」的議員、幾個月後仍「整理」不出兩次說明會會議記錄,卻在教育局要求下五天即貼上網站的校方、整天躲在校長室不願面對教師居民「溝通」的校長、什麼都不做卻等待生出「共識」的交通局及教育局。

人世紛擾中,江翠老樹林無論晨昏依然站在校園內一隅,陪伴著學子、居民一同度過日出日落,他們是否已意識到,即將被宣判在等同於刀斧加身的「儘量樹木原地保留」、「其餘採校內移植,校園總綠化面積不變」文字遊戲裡?人間無情?人間有情?似乎不需費力爭辯!就讓無情人進行無情的勾當,有情人守護有情的老樹林,直到他們不被加以任何傷害。

9.25下午兩點,在台北縣議會前,再次讓有情人站出來,直接告訴縣長、議員、校長:「我們要老樹!」